Sunday, January 03, 2016

「到醫院去」《四》﹣﹣靠近


  12月初的星期一,大家都忙著都市裡的生活,今天只剩下我和ANGEL兩個義工到病房去。
  今天第一個坐在我旁邊的是F,其實她用普通話跟我講了中文名字,是我非常的不肯定怎樣書寫出來,而且,她年紀小得連自己的名字也不懂得寫出來。
  起初,她拖著輸血架,面帶愁容的來到工作枱,更經常不安地喊著媽媽,要媽媽坐下來好好伴她。我心裡知道她很不安,好想跟她温暖地微笑一場,可惜,那龐大的口罩,把我大部份的臉都遮蓋了。
  問她喜歡怎樣的小手工,她一眼看見那用紙砌出來的立體馬戲團模型,大叫歡喜。好,剪貼需時,我們一起努力吧!F的左手在輸血,只能用一雙右手拿剪刀,而且據她媽她說,為免危險,她從未讓F拿起過剪刀的。於是,我就捉著她的小手,用最慢最慢的速度,與她一起剪出多個圓圈與長方型,我跟她邊剪邊唱歌,她笑了,我們靠近了一點點。
  跟著,再把剪好的紙,用膠漿黏合起來,變成馬戲團的小棚子。F興奮地說,這是她的家。小孩子真可愛,大人眼中的一張紙,他們卻看出不一樣的意義。她的家終於完成了。F說,要邀請很多很多動物住進去。我就剪了很多隻豬、青蛙、小兔子與熊貓等,她用心地看著我用剪刀,更不時提醒我要小心;讓我更窩心的是,她輕輕的把身挨近我,用小手放在我的大腿上,說:你剪得好美。我的心也頓時溶化。
  最後,F要回家了;她邀請我去看她拆針。姑娘温柔的逐點兒幫她拔走她左手上的那針豆,她一直安靜的對我微笑,更說那針一點也不痛。我輕撫一下她的小臉兒,她叮囑我下次一定要再見,雙眼笑得像兩個月牙兒。
  心裡百感交集,泛起一絲又一絲的甜。好像做了一件很好很好的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