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15, 2015

京都行 2015

  十二月的京都,遊人稀疏。
  原本的計劃是來看看蕭條的冬枝,與及那特迷人的「夜間特別拜觀」,相約了文,說好旅程中每一天參觀一間寺廟,每天畫一幅小畫,已於願足已。
  誰知道,今年的天氣太暖和,冬天遲來了兩星期,所有關於紅葉見頃的預報,都大失預算,推遲到十二月初。對我來說簡直是大幸運,所有機票及酒店的價錢,對比起兩星期前,平宜了一半,但這卻是讓人心醉的紅葉見頃時刻。

  這是我人生裡第二次遇上京都紅葉見頃,萬山紅了,不同層次的紅、橘、泥黄、枯綠暈梁在一起,還有平生獨愛的銀杏隨風飄揚,處處向我微笑揮手。
  重臨八年前的小路,回憶與現實總交錯在一起。

  東福寺的萬棵紅楓仍在,只是遊人疏落了,那京壽司也沒有回憶中的鮮甜甘美。
  我心中的京名物,總少不了嵐山的板粟、豆漿煱與茶漬飯,温潤的人情味;還有祇園的懷石料理,每一道菜都是一道風景;街邊的拉麵店,最愛看師傅以閒熟如舞蹈的手藝,和著大鍋與熱血的表情,遞出一碗用陶碗盛載的熱血沸騰。咖喱雜菜飯與京都綠茶菓子,是我個胃的好朋友,怎麼可以不熱情擁抱一下。

  味覺是澎湃的,視覺卻是恬靜的......

天龍寺的松樹,



















嵐山的小路,

寶嚴院的禪房,
寂光寺的參天銀杏,





















醍醐寺的花見水池與倒影...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些靜謐小畫面,是會種在心田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