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2, 2015

「到醫院去」《二》﹣﹣Child in danger


  記第一次到兒童癌症病房去當義工
  以前老師說,「Child in Danger」這道戲碼,是最牽動人心的。對,今天我的靈魂完全被翻開,成了飛絮。在回家的路上,我一直在問,到底誰才能安撫這裡的哭聲?

  三歲的L,面色如滲滿菁苔的古老磚牆,我和他一起創作一雙大麻鷹,用他的小手印著去畫膀,他的外婆也跟我說,他很久未笑得如此開心了。完成了,那隻麻鷹是可以上下拍翼的,他邊把玩著邊亮著眼睛,雖然L的爸爸經常在說笑話,卻難掩那潛藏著的哀愁調子。
  就在一個忽然間,一切急轉彎。他小小的身軀後面,閃過了一件大綠袍,他小頭一斜,眼睛一貶,一秒之間,他驚惶失措,掉下麻鷹,放聲大哭,不停地嚷著,凄厲地在外婆的懷中大叫,「要返屋企......今晚要返屋企......」
  我也呆了,只能在他的身旁,默默地拿起飛鳥,一上一下地搖著翅膀,心裡默唸著「你要平安」,除了這樣,什麼都幫不上。

  接著,是十歲的C
  在我最忙碌的時候,C的媽媽抱著她,坐在我身旁。
  我收拾一會兒後,轉頭問C,想設計什麽?
  她淡淡的說:天使,一個人魚天使。
  開始動手畫天使,她流露著一種柔韌的神采;她看來有點累,有時伏了下來,但她的畫筆是沒有一刻歇下來的。
  在我幫忙剪貼人魚身體的時候,她用功又細心地畫了一個美麗如少女漫畫般的人魚公主,她堅持人魚一定要有一雙腳的。
  人魚公主製作完成了,哥哥也來到了病房探望她,她要回病房了,但她嚷著,要等媽媽來抱她回去。我使勁地望一望她,正在心裡打量,為什麼她何不自己行回去的時候,C的媽媽到了,隨手抱起她,我才驚覺,C是從骰骨以下沒有右腿的。我從心深處打了一個震,也非常的內咎與難過,我真是無知的傢伙,大笨蛋以後要好好學習:多做事,少判斷!隨後收拾東西離開病房時,遇見另一位治療師,搖搖擺擺地拿著C的義肢,進入她的病房……

  離開QE的路上,很漫長,胃漲鼓豉的,有點想吐又有點肚餓,從未經歷過這樣多層次的胃痛感覺。魂在東晃西晃似的。隨著心意去吃了一碗雲吞,淚大滴大滴的流下,願這碗雲吞,可以安慰一下被掏空了的靈魂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