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16, 2015

「到醫院去」《一》


  我,是非常害伯到醫院去的。那裡的氣味,總混合著尿的腥味,嘔吐物的霉味,濃而化不開的消毒藥水的惡味;再加上那彷如寒冬的温度,看似病菌受控了,緊綁的不安感卻揮之不去。
  記得有一次,暈倒在辦公室的桌上,在暈與未暈之間,  只請求同事們勿送我到醫院去。又有一次,高燒得差不多40度了,只有力氣對醫生講一句話,就是「我不要打針」。針藥、西藥與留院治療,似是千絲萬縷壞情緒跟負能量糾結在心房似的。

  今年,在上天的特別安排下,到QE的兒童癌症病房去做義工,服務一班在病房裡暫居的小兒女,也讓我的靈魂深刻地上了一課又一課。

  這群小兒女,安靜、乖巧、合作,跟我平常接觸的活潑兒童很不一樣。他們從不埋怨,縱使他們的小手佈滿針孔,帶著輸血包或是肢體殘缺的,他們只會全心全意地做妥眼前的小事情,偶爾綻放笑容,已讓人心溶化了。

  坐在他們身旁,會靜靜的知曉靈魂的力量,身體在受苦或欠缺了什麼,都沒有所謂似的;最重要是,這一刻可以坐下來,做做小手工,還懂得哭和笑,活活做一個小人兒,簡簡單單的做小事情,已經是一個了不起的當下。

  他們的表達是很直接的,會談笑風生地說自己曾電療二三十次;輸血痛得慘哭大叫,但一看見顏色筆與彩色紙,又破涕為笑。
  也許他們是脆弱,但他們的精神是非常強韌的。
  我深信,藝術是一道萬能的治愈之鑰。

No comments: